新浪首页|新浪山西>美食|时尚|旅游|读图|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汽车行业业绩整体黯淡 新能源成唯一亮点

   2014年11月03日08:56   金融时报 字号:

  汽车产业之轮滚滚向前,会经过平川坦途,也会偶尔陷入泥泞崎岖。今年的三季报数据对汽车行业而言或许就不太乐观,数据显示,多家上市车企三季度业绩不约而同出现了同比下滑甚至亏损。种种迹象表明,行业产销整体下滑或是拖累上市车企三季度销售进而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

  从已经发布业绩报告的整车企业来看,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以及金杯汽车等多家上市车企三季度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以江淮汽车为例。江淮汽车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70.65亿元,同比下滑5.6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9亿元。前三季度共实现销售收入251.82亿元,同比下滑1.1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2亿元,同比下滑43.63%。这是江淮汽车过去5年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亏损。

  销量下滑被认为是三季度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三季度江淮汽车实现整车销售7.85万辆,同比下滑23.58%。其中,主要产品轻卡销售3.12万辆,同比下滑38%;公司于二季度开始全面推行的国四轻卡产品,市场观望情绪仍然较强,导致轻卡销量下滑严重。中重卡领域,尽管公司与美国纳威司达合作的产品竞争优势明显,但受制于行业不景气,实现销售1.09万辆,同比增长6.9%。乘用车方面,三季度实现销售3.49万辆,同比减少14.83%。

  事实上,江淮汽车并不是产销拖累业绩的孤证,长城汽车业绩同样低于预期。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5.85亿元,同比上升4.4%,实现归属利润55.86亿元,同比下降9.5%。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140.58亿元,同比下降2.1%,环比上升1.9%,实现归属利润16.31亿元,同比下降21.7%,环比下降16.2%。

  东方证券分析师姜雪晴认为,公司盈利增速大幅放缓主要原因是轿车销量萎缩导致盈利能力下降。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前三个季度累计销售轿车7万辆,同比下降53.9%,三季度销售轿车1.4万辆,同比下降68.36%。“主要原因是自主品牌轿车行业景气度下滑,三季度单季毛利率27.7%,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1至9月毛利率28.3%,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轿车业务拖累业绩增长。”她表示。

  这意味着,遭遇泥泞的不仅是个别上市车企,而是整个汽车行业。事实上,这一趋势似乎也早已有迹可寻。中汽协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700万辆,但增速呈现明显下滑。其中,9月份当月销量同比增速仅2.47%,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数据显示,9月份当月汽车生产200.70万辆,同比增长4.18%,销售198.36万辆,同比增长2.47%,销量增速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而种种迹象表明,这一趋势短期内并不会扭转。“今年7月以来,乘用车行业终端需求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台阶。”兴业证券分析师聂清廉认为,从实际数据来看,预计经济出现改善的概率仍然极小,对乘用车需求的总体影响负面居多,再叠加上半年部分大中城市的恐慌性购买导致的高基数以及该因素可能的消退导致的需求下滑,预计终端销量增速至少在2015年二季度前总体仍将偏低。不仅如此,批发量增速10月份在较高基数影响下预计较9月更弱,此后将稍有回升但持续低位的概率较高。

  时间更早一点的乘用车数据显示,今年7至8月份,全国广义乘用车上牌量合计同比增长9.5%(其中7、8月分别为12.2%和6.5%),显著低于上半年的16.2%;更为核心的狭义乘用车7、8月上牌量合计则同比增长9.8%,为2012年三季度以来首次低于10%。

  行业遇冷,企业感冒。不过,这一逻辑也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上市车企。不少车企的三季报业绩还是要远超市场预期。

  以宇通汽车为例。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个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50.02亿元,同比上升9.8%,实现归属净利润11.27亿元,同比上升24.8%,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8%。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61亿元,同比上升41.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30亿元,同比上升58.7%。

  在汽车行业整体低谷的情形下,部分车企缘何冲出突围、脱颖而出?答案是新能源。

  东方证券认为,宇通汽车三季度盈利大幅增长,甚至出现了净利润增速超越收入增速,收入增速高于销量增速的格局。而主要原因是新能源客车比重提升导致单车均价和毛利率提高。数据显示,宇通汽车今年三季度新能源客车销量约1500辆,而去年同期受政策影响新能源客车短期停售;由此导致三季度单车均价达到35.8万元,同比提高4.3%;毛利率也相应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事实上,新能源业务不仅是宇通汽车三季报的亮点,更是整个汽车行业黯淡中的一抹亮色。在经历了前期设想上的铺垫、概念上的炒作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分量已经越来越现实和清晰。

  中汽协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9000辆,同比增长超过8倍;前9个月累计销量达到38163辆,同比增长280%。分季度看,2014年一、二、三季度销量分别为6853辆、13624辆、17686辆,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6倍、2.9倍、3.8倍。

  而后续销售表现仍可期待。“市场担忧9月过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回落,但旺盛的订单数据就是未来数月销量环比增长的有力支撑。因为订单确认之后就是开工拉升,预计多数主力车型10月份销售数据环比将大幅提升,且年底是汽车消费旺季,订单仍将继续补充。”海通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邓学表示。

  在此背景下,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趋势仍未结束。“市场关心销售数据兑现之后,相关投资标的是否开始回调。我们认为目前仍处于上升通道当中,因为销售数据超预期,同比表现仍在加速,并且四季度会更高,预计同比增速爬升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另外还有相关补贴、鼓励政策落地,消费潜力持续挖掘。因此,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趋势仍未结束。”邓学称。

了解更多太原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奔腾B50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新浪太原汽车)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