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西>美食|时尚|旅游|读图|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油耗不达标将停产限产 车企多管齐下应考

   2014年11月06日08:5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今年9月底工信部公布的《关于2013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情况的公告》显示,111家乘用车企业中有40家未达标,占比为36%。

  在中国油耗新政动起“真刀真枪“的背景下,丰田几乎是将能够降低油耗额的法子全套用上。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油耗新政很好地促进车企朝节能环保的方向前行,但对大多数车企来说,真正实施落实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除了不断导入新技术,还需要调整产品阵容等,丰田一直在不断努力中。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近日发布《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力促国内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现2015年降至6.9L/百公里的目标。《通知》已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提出将对“达不到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车型停产、限产“等五项处罚措施,这如同高悬汽车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一家以制造MPVSUV等车型为主的自主车企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企业生产的车型风阻大、重量大,因此油耗比一般家轿高,虽然政策对这类车在设置标准方面略有放宽,但整体上还是压力非常大,为了达到法规要求,该企业早已投入多项技术,现在还有专门的部门在每个月精准地统计旗下所有乘用车的平均油耗值,目前没有被点名,关于未来几年的油耗限制也已采取相关的应对措施,以免触碰红线

  加紧备考

  10月21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处长佘伟珍在由中汽协举办的“汽车节能技术及推广研讨会“上透露,预计工信部将于今年年底发布《2016~2020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即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该标准已经完成报批稿。从2015年到2020年,工信部为当年生产乘用车设立的平均油耗目标分别为百公里6.9L、6.7L、6.4L、6L、5.5L和5L。

  为了能依次越过这些“红线“,现在国内不少车企已经在积极备战。连在混合动力技术上一马当先的丰田公司也不敢怠慢。自去年起,丰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皆启动小型车战略,其中一汽丰田计划未来将小型车在该公司占比提升至60%,广汽丰田计划未来五年将中小车占比提高到40%。与此同时,丰田在华加快推进混动汽车,在江苏常熟投资近7亿美元的研发中心去年已启用,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今年也已投产CVT无极变数器,并应用到新车型卡罗拉和雷凌上,实现降低油耗12%,明年起还将生产卡罗拉和雷凌混合动力版CVT无极变数器。

  “我们一直将节能环保作为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指标之一,混合动力技术是我们努力的重点,其可以在提升30%动力的同时降低40%的油耗,从2015年起,随着混合动力车变速器发动机以及电池等重要零部件以及整车陆续在华国产,丰田在华的混合动力汽车的成本将有所减低。此外,普通混动电池、电机等技术未来还可以引用到插电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等新能源汽车上。“牛煜说。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在华加快混动布局的同时,还为降低油耗多上了一道保险。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全新进口中型豪华SUV车NX将于本月19日在广州上市,这是丰田首次在华导入应用涡轮增压技术的车型。广汽丰田也不排除明年采用此技术,该公司总经理小林一弘前不久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谈到,丰田的涡轮增压技术是优秀的,将来广汽丰田会根据不同的车型,来组合车身跟发动机,或者是车身跟变速箱,但现阶段不能说得太细。

  长安、东风等大型汽车集团也在紧锣密鼓地破解油耗难题。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在成都车展期间谈到,未来3年汽车技术发展将特别快,此外,排放、油耗等法规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有时候法规导致一个厂家生存不下去都是有可能的。

  为了顺利通关,长安汽车寄望通过整车技术优化、动力技术优化和引入部分新能源汽车产品使企业平均油耗最终达标。按长安的计划,先通过应用怠速启停STT技术降低10%~12%的耗油率,然后通过新一代发动机和柴油、混动技术的应用再降低10%的油耗,最后通过引入部分新能源产品,使企业油耗再下降4%达到5升的目标。

  而东风汽车也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项目,东风乘用车公司新能源工厂已于去年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16万辆,主要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传统汽车的混合生产。

  “瘦身“运动

  在诸多车企努力冲关的同时,也有不少企业正面临红牌警告。

  今年9月底工信部公布的《关于2013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情况的公告》显示,111家乘用车企业中有40家未达标,占比为36%。其中,85家国产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有27家未达标,包括一汽、北汽等企业;而26家进口乘用车企业中有一半未达标,包括了克莱斯勒(中国)、通用(中国)、日产(中国)、本田(中国)、雷诺(北京)等13家进口乘用车企业。而就在五部委发出《通知》的10月16日,现代汽车因SUV新胜达尾气排放超标,被北京市环保局没收了高达千万元的收入,成为因汽车尾气问题而遭受处罚的第一家企业。

  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车企的平均燃料消耗为7.28升/百公里,这一数值仅比2013年度减少了0.05升,几乎没有明显改善。车辆大型化趋势是导致油耗数值下降缓慢的主要原因。据工信部统计,2013年我国乘用车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355公斤,而5年前这一数值为1252公斤,这意味着5年来,我国乘用车平均重量增加了100公斤。佘伟珍称,预计到2014年末,我国乘用车平均车重将达1390公斤。

  SUV以及MPV车型的快速发展无疑是上述乘用车平均车重值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SUV和MPV增速均超过30%,其中,SUV销售278.45万辆,同比增长33.3%;MPV销售131.47万辆,同比增长51.6%。目前,依然有不少SUV新车冲入市场。

  面对油耗大考,不少车企已进行“瘦身“运动,更倾向推出车身较小、排量和油耗较低的SUV车型,广汽本田于10月推出的首款SUV缤智以及11月东风本田将推出的XR-V皆属于紧凑型SUV。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在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油耗大考,未来不断加大导入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和车型,混合动力技术也将最晚于2016年导入。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SUV汽车生产企业借助混动等技术来降低油耗,实现另一种“瘦身“。宝马X6保时捷CayenneSE-Hybird、大众途锐奥迪Q5和沃尔沃的S60L与XC90等,都有混合动力版车型。

  前述MPV、SUV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一直在传统汽油车节能方面进行技术储备,通过发动机小型化以及引用新材料减轻重量等措施降低油耗,在发动机小型化的同时还需要导入涡轮增压、直喷等技术增强动力,此外,将浪费的能量回收以及转变成电,采取先进启停系统以及未来引入混动技术等。这是该企业目前不被点名以及未来几年都不会被点名的原因。

  “到2020年前,我们都已按油耗标准规划推出相关技术的时间表,这些技术储备至少需要两三年。与此同时,还要控制好成本,降低油耗必然会引起成本增加,例如一套启停系统至少需要几千元,这些我们都要未雨绸缪,做好规划。“上述车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到2020年,即使将所有传统汽车技术都用上也难达到5L/百公里的油耗标准,届时一定要导入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为实现乘用车油耗目标,需要应用多种技术路线,并指出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较为成熟,是现阶段电动汽车推广普及的重点,先进启停系统具有性价比优势,对乘用车节能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不仅是中国加强对油耗的管理,美国在这方面的监管甚至更严格。近日,现代汽车及其姊妹公司起亚汽车由于虚报油耗在美“吃“到3亿美元最大罚单。这对其他汽车制造商起到警示作用。

了解更多太原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迈腾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新浪太原汽车)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