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西>美食|时尚|旅游|读图|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试车

本地新闻 > 正文

车企加速新能源车布局 电池技术再获突破

   2014年11月11日08:54   新华网 字号:

  随着国家与地方新能源政策的一步步明朗与细化,以及北京、上海等城市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开放,多款新能源汽车也在今年密集发布,真正进入市场,无论进口车、合资车还是自主品牌,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新能源车型已越来越多。

  如今,已在我国市场上出现的新能源汽车,包括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以纯电动车型为主,如比亚迪e6、江淮iEV4、北汽E150、上汽荣威E50、启辰晨风、腾势、宝马之诺、宝马i3和i8,以及特斯拉等。此外,也有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如比亚迪秦、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当然,还有更多车企计划在未来面向中国市场推出更多新能源产品。

  加快战略布局

  没有任何一家车企会甘于人后。乘着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东风,各个车企都在抢占市场发展先机,占据更有利的竞争席位。

  近日,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电动车推广活动,名为“e见就来电”。在媒体发布会期间,大众中国总裁约赫姆·海兹曼表示:“在不久 的将来,大众将向中国车主供应超过20款新能源汽车,从小型车到大型SUV,从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而早在今年4月份,大众汽车就与在华合作伙伴一 汽集团、上汽集团签署协议,将联合为中国市场开发环保车型和新能源汽车,包括与上汽集团在燃料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合作,与一汽集团联合开发、生产一款突出环保性能的新车。

  今年3月,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成为国内首家股份制新能源汽车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平台,这家公司注册资本达 20亿元人民币,将打造研究、制造和销售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全面助力北汽集团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市场化的新突破。今年,北汽新能源公司计划销售2万辆 纯电动汽车,并打造专门的新能源销售渠道。

  由于秦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动力电池已成为制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瓶颈,比亚迪在今年新建了一座电池工厂,年产能达6GWH, 其一期厂区已于9月投产。此外,近日比亚迪还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将建设比亚迪承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将承德打造为重 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据了解,比亚迪承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5000辆纯电动大客车。在 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将逐步在承德市建设电机、电控和动力电池等相关零部件生产线,不断提高本地配套比重,逐步形成北方最大的新能源汽车 研发生产基地。

  电池技术获突破

  在政策不断出台的同时,行业自身也不断在技术专利方面做出努力。据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介绍,目前我国电池系统比能量约为每公斤100瓦时,预 计明年将达到每公斤200瓦时,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每公斤300瓦时。另据了解,作为电池技术中的关键内层组件之一,锂电池隔膜技术日前再获重要进 展,将有效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

  而国内动力电池领域以磷酸铁锂为主的局面在不久后也将被打破。据了解,今年底,北汽第2代E150EV上将搭载三元锂电池系统,该电池在续航能 力和价格方面都更具优势。有望于今年年底上市的江淮第五代电动车也将同样采用三元锂离子电池,一次充满电需要23度,续航里程达到200公里,增加了40 公里。

了解更多太原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奔腾B50 EV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新浪太原汽车)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