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山西微生活>美食|时尚|旅游|读图|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试车导购 > 正文

洞见未来 宝马(中国)总裁许智俊采访实录(2)

   2013年07月02日10:47   新浪车致 字号:

  所以在市场增速缓慢下来的时候,并不代表我们就不能达到或者是维持经销商的健康盈利,反过来说,这只不过是一个利润来源组合的改变,比如说现在在整体经销商里,普遍的售后服务所创造的利润比值已经在不断递增。我再举另外一个例子,去年宝马集团将第一百万辆车交付给了车主,这代表在前几年我们不断地投入,这些车对售后服务的需求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这是未来的潜力。所以目前我们有很多经销商就已经能够达到非常好的售后服务营业额,在这个基础上,大家都能看得到未来几年售后服务的增长,因为现在它已经占据了非常重要的比例,未来的增长是非常乐观,客观的。

  正是因为前几年我们售出了这么多的车辆,这些车在两年后就要进入一个需要车主用更多时间去爱护它的阶段,去维护它的时候,再加上二手车业务的逐步发展和各种配套关联业务。而且我很有信心地说,1月至5月,我们经销商的整体盈利是处在健康的状况,而且会做得更好。

  提问:5系GT如同创新BMW 3系GT 的“大哥哥“,创新BMW 3系GT更小、更精细化,请问现在5系GT的市场表现怎么样?

  许智俊:创新BMW 5系Gran Turismo的推出,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在这个细分市场里面拥有非常好的表现,而且在同细分市场里面处在非常强势的地位,起着引导潮流的地位。中国市场是5系GT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所以我们对GT系列是非常乐观的。其实谈到GT,它真正代表的是宝马的创新精神,这么多年以来,宝马陆续开创了这么多车型,这代表的是一种精神,GT非常符合我们品牌的价值和形象,也非常符合我们宝马的精神。

  提问:宝马GT系列有创新BMW 3系GT和5系GT两款产品,宝马是如何准备把这两个有力的产品组合在一起覆盖中高端市场?

  许智俊:每一款产品都是为特定的、锁定的客户群打造的,更适合他们个性化的产品,我们的每一款产品都巩固了宝马品牌在豪华汽车市场上的地位,只是现在做得越来越细分化,更能够提高我们对客户的满足程度。我刚才也说了,我们的一个理念是希望每一个产品都完全满足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我们不希望有一个产品只能够片面地满足某一个人部分的欲望。

  提问:宝马在设计方面比较大胆,经常推出一些新类型的车型,开发一些新的概念车型,例如5系GT、X6以及即将上市的3系GT等,开发新的细分市场,这样会不会变成把消费者宠坏了,让他们更挑剔,以后更难满足?

  许智俊:首先我说说它的前提,大前提是,为什么宝马不断地开发全新的细分市场?首先宝马是一个洞察力非常强的公司,往往能够洞察到未来的走势和方向,而且我们追求的是个性化产品。我们会不断地开发新的产品,但开发新产品是需要非常有胆识,而且也敢于冒险的,因为这是风险非常大的尝试,在商业社会里,必须承担得起风险才能得到回报,这也是很正常的。宝马就是以其非常强的洞察力,往往能够很准确地去开发我们的细分市场。至于你所说的,我们会不会宠坏了消费者?反过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有品位、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对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高,实际上是客户的质量提高了,客户越来越成熟了,所以他们对个性化的愿望越来越强了。我们实际上是跟随着市场导向,跟随着消费者消费方式的转变,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不是宠坏消费者,我们是尽量地去协助消费者满足他们的愿望。

  提问:宝马对客户满意度方面的下一步有什么要求?

  许智俊:客户满意度,这是非常好的问题,我们永远把客户满意度当做是最关键的一个主要的领域。因为没有客户就没有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未来的成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都需要客户对我们的认同,所以客户满意度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不管是在哪一个发展阶段,不管对任何一个课题的探讨、产品开发、销售过程还是售后服务,我们都以客户为中心,因为只有客户满意,我们才能够继续发展,才能够实现成功,所以我们对经销商的要求非常严格。

  对客户满意度的课题,我们首先从产品开始,从品牌开始,把品牌建立成一个最有魅力的品牌,让客户能够向往、追求我们的品牌。我们在最短时间,把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介绍到中国,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不断扩展经销商网络为了什么?为了使客户在最短暂、最便捷的时刻,有机会接触到我们的品牌,了解我们品牌和产品的文化,同时在他们成为我们的客户之后,能够在最短时间得到我们的售后服务,来照顾他的爱车。

  除了建设网络,这只是硬件方面,我们对员工的培训是非常积极的。在去年全国共实现培训每天18万人次,今年应该达到每天23万人次,所以你会看到我们的投入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对经销商的考核,质量方面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所以除了硬件,软件方面也在提升,从售后服务方面不断推出新的概念来满足我们的客户,前年我们推出了“Maintaining Joy” —悦常在 驾无忧,这个项目不只是做常规的服务,帮助客户照顾他们的车、维护好他们的车辆,我们甚至要更进一步地体现出如何关怀客户,怎样通过高效、透明的售后服务,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客户对我们是非常关键的。

  提问:上个月道琼斯发布了全球的品牌价值排名,宝马排在汽车的第一名,丰田是第二,中国市场对宝马成为第一名的贡献到底有多大?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许智俊:中国市场在去年已经是宝马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当然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中国市场是我们几个车型(BMW5系、BMW5系GT、BMW7系、X6)的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中国消费者的感受,以及对整个宝马提出的挑战都很重要,可以肯定的说,这是我们非常策略性的事情,任何在这里发生的事情我们都会非常关注和重视。刚才你提到的,我们被评为最有吸引力的品牌,实际上宝马已连续第八年被道琼斯评为在汽车行业里最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所以我们的成功是希望建立在可持续发展上的,不只是现在,也不只是昨天或者是明天,我们是希望可持续地把我们每一方面的工作做得最好,我们讲求的是可持续的发展。

  提问: GT车型是不是宝马未来的一种趋势?

  许智俊:现在整个宝马产品架构,有基本系列,包括7系、5系、3系、1系。同时有小众车型,包括3系轿跑车、敞篷车、6系轿跑车、敞篷车再加上6系四门轿跑车等。GT车型目前包括创新BMW 3系GT和创新BMW 5系Gran Tursimo。另外一个重要的系列是X系列,包括X1、X3、X5、X6。如果各位今年参加上海车展时也看到了我们的X4概念车。当然,这是未来我们主要的几个平台,未来如果市场有这样的需求,我们还会不断地扩展,或者再创造新的系列。现在目前为止就是以这几个产品系列为主。

  提问:在超跑车型领域,宝马一直没有一款有代表性的产品,奥迪有R8,奔驰也有超跑车型,宝马有没有推出超跑车型的计划?

  许智俊:我们不断地探讨对我们品牌有帮助的车型,并且同时可以满足我们车主的车型,目前为止还没有落实,但是明年,我们将推出BMW i3和BMW i8的量产车型,i3是纯电动车,i8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这都彰显出宝马在设计和科技方面的能力,尤其是BMW i8,很多人多非常期待,我们周围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说想要预定一台,因为这款车今后都是以小产量为主。

  提问:您刚才提到宝马是有洞察力的,很多产品都开创了的细分市场,我们比较好奇或者说很关心宝马是否有相关的运作部门?或者宝马是怎么发现这个细分市场的?宝马的内部是怎么运作的?怎么走在对手的前面?

  许智俊:先说说前提,提到宝马的洞察力,我就联想几件事情,我很愿意跟大家共享。

  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2年,我们就启动了高效动力计划,在11年前,宝马就领悟到,在不久的未来,环保、节能肯定是热门的话题,所以在2002年我们已经有非常清晰的蓝图,非常清楚的、分阶段性的知道该怎么样执行我们的计划,来满足未来的需求。

  我们当时把高效动力分成三个阶段,短期、中期、长期。在短期,是采用轻材质减轻汽车的质量,优化发动机,递减耗油,用空气动力学进一步优化,研发了很多节能和减低排放的技术,比如自动能量回收系统等等。现在基本上短期的计划跟研发出来的技术都应用到全系列的宝马车型上,这体现出我们的执行能力。在中期,我们非常侧重于对新能源车的开发,包括电动车、混合动力,在这方面我们也已经体现出来了,因为在明年,会推出量产版的BMW i3纯电动车和BMW i8混合动力跑车,电动车最终的使用率还是在于配套充电的硬件设施的建设。在长期,我们最终还是认为新能源开发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在2011年和2012年都在实施MINI E的实路测试,这些都是我们计划的体现,所以这方面来可以充分体现出我们的洞察力,是非常确实的。

  回到你刚才的话题,我们确实是有一个战略部门,在不断地评估整个市场趋势、经济发展的情况。包括政治的大环境,还有未来对环境的要求等各个方面,当然对竞争对手的进展也会不断地了解,会有一个综合的评估和平衡。在整个计划当中,当然也包括了对市场的反馈,让客户能够看到在产品上的改变,在市场的反馈方面我们也非常重视——我们拥有一个持续不断的评估市场动态的理念。

  当然也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有纵向的汇报,也有横向的汇报,还有市场的反馈,以及研发人员的反馈,很多时候还必须理论与实际配合,所以这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解释的,我希望能够给大家简述这样一个概念,但是没办法提供具体详细的介绍。

  提问:据说纯电动车在国外推广得并不是太好,您觉得这是一个政策层面的问题吗?是不是担心纯电动车推出后,冲击了传统的汽车行业?还是这个技术本身没有太成熟?现在纯电动车也进入了中国市场,您觉得现在是不是在中国推动纯电动车的最好时机?

  许智俊:我觉得纯电动车是一个趋势,但是在这个发展当中,也面临一些挑战。有几个瓶颈,第一是配套设施非常关键,因为只有在配套设施能够满足到消费者需求的大前提下,这个业务才能够顺利发展下去。第二是目前电动车的发展还有一些技术上的瓶颈,我觉得这是发展必然的途径,因为目前电动车的发展还在于电瓶技术的突破,如果电瓶技术能够突破,它会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但是我觉得这个方向是乐观的,这也是一个趋势,我相信在这一方面,随着这些瓶颈的解除,发展会非常大。

  之前宝马提出了氢动力,又提出了电动车,您认为哪个是终极方向?

  许智俊:电动车是我们高速动力中期的解决方案,中期包括了新能源开发、电动、混合动力。氢能源是更长期的,因为氢能源对配套设施的投资更大,它的技术更复杂,氢能源肯定是在电动车发展后的下一步,因为它所面对的技术瓶颈和挑战是比电动车还要大的,但它是未来的方向。

  提问:汽车厂商如何说服经销商接受电动车?

  许智俊:从经销商层面,我们要让他们看到电动车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产品,因为经销商层面主要看的是在运作方面的可行性,还有他们未来利润的兑现,所以从经销商层面最后还是必须让他们能够看到,电动车确实是有这样的潜能。在这样一个运作模式下,他们最终能够可持续地做商业模式的推广。从厂家来说,刚才我说了有几个瓶颈,首先是电动车的发展还是在初级阶段,它处于要随着时间和技术瓶颈的解开,才会不断地往下发展的状态,所以最终还是看电瓶技术的成熟程度,接下来是续航能力,以及充电的配套设施也很重要。我觉得这是一个配套的方案,不单单只是汽车生产厂商能够单独解决的问题,是需要整个产业链能够配合起来。

  之前将要推出i8车型的消息掀起了一段热潮,我们很奇怪宝马没有大力宣传,这是不是要等产品推出之后再说话?您能简单评价一下这件事情吗?

  许智俊:我们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信息交流,BMW i3和BMW i8是我们第一代新能源车的开发成果,i3是纯电动车,i8是集合了所有技术于一身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可以说是我们技术的结晶,我们对它们充满信心。而且我们相信新能源开发是未来的方向,从现在目前各个趋势都可以看出来,都在讲究环保节能,我觉得这个方向肯定是对的。最后其实在于怎样寻找技术突破,下一步的进展要看技术发展的趋势。

点击进入>>>汽车相关论坛……

关注新浪太原汽车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更多太原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安世媛)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